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25

个人简介:

刘磊,男,共青团员,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61班学生。

曾获三次一等综合奖学金和学业优秀奖学金,一次二等综合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现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连续两次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并作为负责人立项国家“大创”项目。

辅导员贾可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一刚入学的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但同时也有些迷茫,因为在这没有人会具体告诉你怎么做,完全要自己来安排和规划,然而因为学长的一句话改变了我。

军训期间,学院学生会的各个部门开始陆续展开纳新活动,听我们的教官说现在的外联部挺锻炼人的,主要与商家打交道,虽然当时我对外联毫无了解,但由于高中时一直待在学校里,没能有机会了解社会的情况,因此打算通过报选这个部门锻炼一下自己的社交能力,经过初试和面试最终顺利加入。慢慢的我了解到外联部的职能是代表学院与外界商家进行合作,为学院举办的各个活动提供赞助支持,可以说它是学院对外交流的窗口。一次我向部门里学长反映自己的迷茫,他对我说:“如果现在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那就先把学习搞好,慢慢地你就会找到自己应该做的事了。”就这样,在空闲之余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里度过的,同时在班里的班委竞选时我也积极报名学习委员一职。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在期末考试时我取得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4.20。经过年级大会上辅导员的汇报之后,我开始被学院里越来越多的同学认识,也有很多同学开始向我询问学习上的问题,在这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受到他们的影响感觉自己需要做的东西还有很多,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学习一个方面。对此,在思想上我积极向组织靠拢,大一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有幸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今后的生活中也积极递交思想汇报,争取早日入党,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同时在班级工作方面,作为学习委员积极引导大家的学习,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多次开展集体自习并邀请成绩较好的同学进行疑难问题的讲解,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刚入学时为了认识更多的同学,同时也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我参加了学院迎新晚会的小合唱的节目,在这过程中也结识很多要好的朋友,排练的开心时光至今令人难忘。在此之后我与合唱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五四合唱比赛,并代表学院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然后在第二年的迎新晚会中的小合唱节目中也出现了我的身影,在排练过程中尽管占用的大多的空余时间,但和大家一块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重要的,这段记忆将会一直保留在我的脑海中。

迎新晚会的举办离不开学院和学生会各个部门的辛勤工作以及共同努力,而外联部的工作则主要是借助这次晚会的宣传效应进行相应赞助的拉取。刚进入部门,部长给我们布置了“十家店”的任务,就是要在迎新晚会之前每个人都要完成十家有意向合作的店家的工作,利用Word汇总各个商店信息并及时记录在这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和收获,这对于刚刚熟悉部门工作的我们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为了不辜负部长的期望,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积极外出进行联系工作。尽管开始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最终顺利完成了工作,并与两家店铺达成合作,为迎新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力量。在下学期学生会进行换届大会,由于对部门的热爱我选择继续留任,一直到现在担任部长一职。

暑假到临前,学校开始宣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相关内容,为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我也积极报名参加。当时共享单车在青岛刚刚兴起,使用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对此我与本专业的同学就“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 在青岛市展开调研。前期我们首先查阅相关资料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经过老师的指导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出行计划,开始为期一周的活动,分别针对大学生以及社会群体展开问卷调查,最终顺利完成任务,并撰写了一份调研报告。在这过程中不仅锻炼的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在与大家讨论合作中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的意识。第二年我作为负责人再次参加三下乡活动,本次的主题是结合“大创”的内容,旨在完成前期的调查分析,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前期基础。现今大多作物为覆膜种植,农用地膜使用广泛,但由于回收率并且难以分解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同时据研究表明已在海洋生物的体内中发现微塑料,但对土壤中的研究报道较少,因此对于土壤微塑料的研究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经过老师的指导我们选择“花生农田土壤中残留地膜调查”为题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成功国家立项。以花生农田作为调查对象,对土壤中塑料地膜的残留展开研究,现在还在继续开展中。

由于前面作为学习委员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在大二我开始担任班长一职,任职期间多次举办集体活动:中秋节为大家制作月饼、圣诞节期间男女生互送 “平安果”、元旦时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在这过程中不仅促进了大家的深厚友谊,也极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由于首次担任班长一职,在各个方面都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工作,积极向他人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无奋斗,不青春。经历过高考的我们总是被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然而那只不过是老师为了减轻大家的压力所说的推辞罢了。大学是你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这段时期你没有经济上的压力,也没有来自家庭的负担,为何不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青春因奋斗而厚重,年华因奋斗而饱满,人生因为奋斗而充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