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万里行 真情暖人心”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6:11

青科大学字〔2024〕2号

各学院、校区: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精准资助工作,加强家校联动,切实保证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位需要资助的学生,充分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从而提升资助育人实效,现决定组织开展寒假“家访万里行 真情暖人心”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山东省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还可选择其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确有必要走访的学生进行走访。建议:1500名本科生以下的学院至少走访3名学生,1500名本科生以上的学院至少走访5名学生。

二、走访时间

2024年1月10日起至31日

三、走访人员

走访以各学院(校区)为主体,学院(校区)党政领导、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共同参与。鼓励学院(校区)联合优秀校友、行业企业及其它社会爱心人士等广泛参与到走访工作中来。

四、走访形式

采取学校集中组队与学院分散走访,线上走访与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如线下实地入户走访、书信走访、喜报送家等形式,线上网络视频、电话慰问等形式。

五、工作要求

1、把握政策,担当作为。假期走访是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传达国家、学校对在校学生关怀之情的重要途径,是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措施,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精确把握资助政策,优先走访省内脱贫享受政策、防止返贫检测帮扶对象等特殊困难学生家庭,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走访的针对性、精准化,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落实帮扶政策。走访其他困难学生家庭,如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等,分析其特殊问题产生的原因,激励学生立志成才。喜报送家的家访方式,要探索开创家校互动新模式,进一步了解和帮助优秀困难励志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奋发成才,争做榜样,脚踏实地,笃定前行。

2、立足实际,创新形式。各学院(校区)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民生政策送到学生家里,把温暖和关怀送到需要的学生和家里,通过家访,提升家校共育效果。

3、积极探索,注重实效。要充分发挥好走访活动的作用,不能流于形式,“一走了之”。要自提工作标准,把走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结合起来,与开拓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结合起来,增强走访活动的实际效果。

4、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学院(校区)要加强对走访工作的宣传报道,走访结束后一周内将学院(校区)走访情况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学院(校区)宣传报道的链接及时发送给学生资助中心(邮箱),学生资助中心将择优给予报道。走访结束后,各学院须撰写走访报告,报告应包括被访学生姓名、走访时间、被访家庭情况、被访学生当前现状及形成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措施,以及启示、建议和体会等方面的内容。各学院(校区)请于2月3日下午5点前将走访相关照片、视频资料、走访报告、宣传报道材料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发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qkdzz@qust.edu.cn。

另外,报道时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学生名字用化名,不出现学生照片或在学生的照片上打马赛克。

六、工作保障

学生处为参加实地走访的学院(校区)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七、注意事项

1、各学院(校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走访活动顺利进行。

2、假期走访期间,走访人员要严肃家访纪律,不能安排不相关人员随同家访,不能给学生家庭增加任何负担。

3、各学院(校区)要加强对走访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



学生资助中心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