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关于做好2022年新生入学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5:15

各学院、校区:

为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报到,做好精准资助,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政策宣传

1. 请各单位在迎新现场采取发放宣传单、放置展板、张贴海报、一对一讲解等多种形式,辅之以QQ群、微信群、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对新生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讲解工作。(相关政策宣传材料见附件1,各单位根据需要自行印制。

2. 请各单位将“资助政策宣传”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学后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年级大会等形式全面宣传国家及学校的本学段各项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

3. 各单位在新闻媒体宣传工作中必须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涉及学生个人事项必须征得学生本人同意。

二、开设“绿色通道”

(一)服务对象

1.因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无法足额缴纳学费、住宿费。

2.特困新生: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烈士子女、低保边缘家庭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目前无法维持在校生活的学生。

(二)办理流程

1.对于无法及时缴纳学费、住宿费且尚未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经所在单位进行初步核实,指导学生填写《青岛科技大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附件2),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签署意见后,安排学生正常办理报到手续。

2.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即可办理正常报到手续,学费、住宿费等费用不需缴纳。

3.特困新生在93日之前登录迎新系统自主填报相关信息,提交相关附件,资助中心联合学院、校区审核发放相关困难补助。各学院、校区也应开展相应的资助、帮扶活动,帮助特困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安心就读。

(三)注意事项

1.各单位应在迎新现场设置专门的“绿色通道”接待点。初步审核时,各单位应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应重点关注孤儿、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家庭、受灾家庭的学生并做好备案。

2.各单位不得以学生未缴纳学费、住宿费等为由拒绝学生入学报到,如新生有特殊情况,负责老师或新生可向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咨询。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请各单位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如果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未报到,学院应向其详细介绍我校的资助政策,做到政策入户到人,避免学生因经济问题而失学、辍学。

三、材料报送要求

1.请各单位将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电子版(附件3)及资助工作开展的照片1-2张于97日前以学院命名发送至邮箱qkdzz@qust.edu.cn

2.请各单位将本单位审批通过的《青岛科技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纸质版于97日前报送至资助中心。


学生资助中心

                                       202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