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暖心、暖情、暖意--2022年寒假“暖冬”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3日 22:39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温暖安全过冬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递学校暖心关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各学院通过一系列暖心走访措施深入了解脱贫享受政策等家庭学生实际情况,切实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凸显了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体现了资助育人的情感温度。

“因生制宜”,制定个性化走访方案。经管学院、数理学院、外语学院老师们在走访前详细了解每个走访学生情况家访任务包含学业帮扶、就业咨询、心理帮扶等多个方面,详细为每个学生制定走访内容,更好的实现精准帮扶。

“一生一策”,提供个性化帮扶措施。化工学院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后续的帮扶计划勉励学生自立、自强,在逆境中磨励、拼搏,用知识改变命运;材料学院建立“一生一策”专属档案,梳理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表现和谈心谈话记录,架起家校有效沟通桥梁。机电学院结合每个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学习计划,“一生一策”给出学生相关建议,将贫困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督促、心理疏导和健康锻炼相结合,有效增强了家校沟通,增进了师生情谊;高密校区在家访结束后形成“一生一档”的调研报告,将一次次暖心的关爱和悉心的指导变得更有温度,更加具体,更成实效。

“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找准工作方向。环境学院、海洋学院在走访过程中针对每个学生的寒假学习安排与未来发展就业方向和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将专业优势和就业前景向学生家长一一介绍,为学生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化学院通过抖音直播连线全院学生、家长,就求职就业、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助力每一名化院学子度过一个安全、温暖、有情的寒冬;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深入探索家校沟通新途径,为各少数民族家庭介绍学校在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所采取的帮扶措施,并督促他们做好学业与生活规划,不断充实自己、奋发学习,此次家访有利于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特色帮扶”,更好地提升走访实效。高分子学院通过搭建希望小屋、成立“N对1”帮扶小组、爱心视频、温暖书信等方式将学校的关怀与政策送进学生心里;自动化学院立足“AI平安”学生工作根基,推进物质帮扶“暖心”,精神帮扶“助心”,结对帮扶“连心”的“三心行动”,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识别和帮扶。法学院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包括政策解读、心理纾困、技能提升、就业指导等各方面。同时,寒假期间学院通过调查问卷、个人访谈、公众号留言等形式,对2021年度资助工作满意度进行调研。后续学院将分类汇总、及时反馈,并联合学院、学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解决困难学生关心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暖冬走访活动是学校积极构建社会、学校、家庭思想政治教育合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积极落实脱贫享受政策等家庭学生解决寒假期间生活难题的有效方式。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跟踪学生状态,持续跟进资助育人活动,积极探索、创新精准资助育人模式,为脱贫享受政策等家庭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