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暑期“朋辈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1:28

各学院、校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全省资助工作“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常态化,学校决定开展暑期“朋辈家访”活动,将困难认定、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前移,具体通知如下:

一、走访对象

1.2020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生信息库动态调整时各单位困难档次上调学生、新增入库学生,或其他各单位认为需走访的本专科学生。

2.2020年暑假期间申请新生特困补助的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生。

二、参与走访人员

全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均可报名,学院、校区在报名学生中以熟知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具备较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为原则组织遴选。

学院、校区需配备一名专职辅导员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详尽掌握走访人员行程,做好走访安全培训及跟踪,随时与走访学生保持联系。

三、走访形式

1.实地入户走访

各单位根据家庭所在地相近,不跨地级市为原则合理安排学生入户走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区严禁入户走访,低风险地区可安排入户走访。走访学生与被走访学生或家庭成员14天内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应推迟或取消走访;走访学生与被走访学生或家庭成员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应取消走访并及时反馈。疫情风险等级,需在实地走访当天,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供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平台查询为低风险地区,并反馈给指导教师后,方可实施。

2.线上走访

对不方便实地入户走访的学生,学院、校区可安排学生开展线上视频走访,但需提供走访视频截图证明。

四、走访内容

1.向走访对象及家庭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

2.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表》;

3.向走访对象及家庭宣传学校、学院优秀受助学生典型,鼓励学生学习典型,充分利用各类资助政策完成学业;

4.了解、记录走访对象及家庭对学校的相关意见、建议;

5.向走访对象及家庭介绍学校校史校情,征集校庆70周年寄语。

五、工作要求

1.实地走访及线上家访均需征得走访对象家长及本人的同意后组织开展。

2.在征得走访对象同意,做好相关隐私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载体开展走访活动宣传报道。

3.走访活动以送温暖、送信心、送政策为原则,走访人员务必严守纪律要求,切勿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庭增添负担。

4.学院、校区需精心设计本单位走访方案,将资助政策宣传及困难认定工作前移,为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相关资助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支撑。

5.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学院、校区提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表》、信息汇总表、影像资料和走访工作总结,学校根据走访成果进行评选,对表现优秀的走访学生授予学校“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对组织有力、走访效果优秀的单位授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