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暖心资助 “疫”路相伴——抗击疫情期间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4:24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抗疫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启动紧急响应机制,精准摸排困难学生,及时宣传资助政策,确保精准分类资助,做到应助尽助。与此同时,各学院也积极以多措并举的暖心资助行动,助力困难学生“疫”路阻击战。

 

高分子学院:三个精准 全心爱护

精准摸排,建立台账。疫情发生后,高分子学院学工队伍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摸排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城乡低保以及湖北地区学生的情况。了解这些学生及其家庭在疫情期间的具体情况,并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将所了解到的学生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和密切跟踪关注。

精准施策,人文关怀。隔疫不隔爱,疫情期间,辅导员坚持通过电话、视频、短信等形式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点对点”全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实现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为他们及时送上学校的温暖与关怀;设计下发《高分子学院疫情防控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建议1115条,完成《本科生关于“停课不停学意见建议反馈情况说明”》、反馈台账,为更好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依据,对学生线上学习工作给予关注帮扶;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群、家长群等多媒体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科学普及相关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提高认识、理性对待、科学防治,稳定学生情绪,坚定学生信心,弘扬战胜疫情主旋律。

精准资助,用心帮扶。学院进一步完善全面精准帮扶体系,结合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流量和防护用品补助,在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为了帮助家庭困难学生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顺利开展线上学习提供保障和支持,学院为家庭未安装满足在线课程学习条件的宽带网络或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启动线上学习提供流量资助。

 传媒学院:有情感有温度 互联网+资助有序开展

线上线下两结合,确保关心到每一个困难学生新冠肺炎期间,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线上会议,各年级辅导员主动联系每一位经济困难学生,询问其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因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在线学习产生的支出情况,并做好信息统计,做到一生一档,此外还将国家资助方面的文件宣传到位,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政策,时刻关心他们的各项情况,做到逢难必助,有困必帮。做好困难学生以及边远地区和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在线学习的在线指导和帮扶。

资助育人+心理育人,提升困难生心理健康水平制定《传媒学院疫情期间心理帮扶工作方案》,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状态,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确保每一位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心理帮扶,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法学院:快、稳、勤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快速行动显决心。疫情期间,法学院院领导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全院教工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学校“连线”师生活动,院领导联系全体教师,本科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连线全体学生,辅导员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思想动态,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在地的疫情状况,掌握防疫生活用品的需求和使用情况。

线上教学稳推进。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法学院全面贯彻“停课不停学”。按照教学安排,全体导师对本科生、研究生实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尤其是重点关注和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经了解,法学院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地处偏远地区,参与“线上教学”存在网络信号不佳、家中无网络、手机流量不够用等情况。针对以上情况,法学院对目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进行统计,并给2名建档立卡同学以及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发放50元流量补助,用以满足“线上开课”的学习需求。

后期关注勤跟踪。当前疫情工作不容懈怠。法学院将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好持续跟踪工作。同时,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殊情况的登记备案工作。及时做好“一生一登记,一事一处理,一周一汇报”。

化工学院:周密部署 暖心守护

制定方案,进行周密部署。战“疫”打响后,学院随即建立“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家长”五级联防联控机制,凝心聚力、科学应战,24小时在岗在线,形成持续性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第一时间联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困难需求。

资助帮扶,确保精准到位。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学院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的精准帮扶体系,提升服务实效,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物资保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影响,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不同方式,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形成情况调查报告,了解困难生学生身心状况,分析评估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向学生普及学校有关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送上学校的温暖与关怀。考虑到湖北省疫情较为严峻,学生的防护用品不足,学院决定出资为湖北籍同学每人购买了30个口罩,并及时快递给学生,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心灵守护,凸显人文关怀。针对疫情给学生心理带来的恐慌与焦急,学院及时向学生发布心理咨询与援助渠道,组织学生开展心理测试,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学院“心晴之声”公众号陆续发布《放平心态,共渡难关》等推文宣传心理防护知识,帮助学生科学认识肺炎疫情,抵御心理恐慌。同时借助学院“扬帆化工”微信公众号、QQ空间、易班、抖音等新媒体打造网络防控矩阵,挖掘化工学子“战疫”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暖心连线,家访全面覆盖。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学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线上家访”活动,各年级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学业发展,帮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进一步拉近了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中德技术学院:资助与防疫同行

今年寒假期间,全院共计445名学生返回生源地,学院经过逐一联系排查,确定每一位的假期出行信息及现实情况,确保每一位同学每一位的身体健康状况,并通过学院消息群和班级信息群,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动态,通过每日校园上报每一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以便学院及时掌握,随时关注。定期通过学院微博、班级群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护等的相关常识和知识,及国家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动态和现状等,及时的将国家权威信息和动态推送给每一位同学。

资助与防疫同行,对受疫情影响学子关怀帮扶到位。学院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第一时间从全院困难数据库中筛查,确定无湖北籍及其他省外生源地学生,随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开展,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及时的将学院的疫情专项补助政策推送给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了解到,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顺利的进行线上受教和受学,同时,学院召开专门的组织会员,院长明确专项补助资金的来源,确保资金准时和及时到位;后续,学院将持续做好受疫情影响学生的跟踪摸排工作,通过线上健康每日报、辅导员一一联系排查、学生问卷等形式全面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并对受疫情影响学生及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引导其通过学校疫情防控专项补助申请通道进行申报。

外语学院:高度重视 重点关注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是学生资助战线全面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外语学院在按照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的同时,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也及时提供精神支持,鼓励大家积极面对疫情,共克时艰。

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进行细致摸排,及时掌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做好专项补助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对因疫情导致孤残、家庭经济特别严重损失等特殊情况的贫困学生,学生通过学院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

外语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外,还提前筹划、部署开学后学生资助工作,根据疫情影响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疫情难关。

机电学院:温暖育人 同心战“疫”

高度重视 深入调研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认定小组制定周密方案,全面谋划和部署好新学期学生资助的各项工作,同时面向学院贫困生发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家庭经济情况影响的调查问卷》,参与答卷人数437人,通过答卷分析能够在疫情发生期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受影响情况,为后期的精准帮扶资助奠定基础。

特色帮扶 精准资助

2019级深入开展“一生一策,暖心育人”工作,依托师生“连线”活动一对一全面排查886名学生,对家庭经济情况受重大影响的学生做好备案。重点关注12名建档立卡、2名低保户学生、1名身体残疾学生。针对大一新生,大力开展适应性教育、感恩教育,提供资助宣讲服务,同时鼓励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参与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回馈社会,不断推动资助育人工作。

2018级推进“精准大数据”工作模式,对全年级102名家庭经济困难生(包含35人A等级,42人B等级,25人C等级)全覆盖摸排心理、学业、生活现状。主抓疫情严重区、贫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残疾等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举全院之力,凝师生爱心。       

2017级打造“一政策两平台多发力”工作模式,通过QQ、微信、学习强国等渠道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申请流程,搭建“阳光心理”和“困难帮扶”两个平台,打造“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班干部”工作队伍,形成强大合力,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情感关怀、职业规划等全方位关爱帮扶,帮助学生排除焦虑、安心学习、健康生活。

2016级构建“1.2.3.4.5”工作链条。1名贫困生制定一种帮扶对策,2条生涯方向规划-升学深造、就业创业指导,3位辅导员老师24h在线指导,4条途径-QQ工作群、微信讨论组、电话、官方网站全方位宣传、信息收集、情况反馈,5层密切关注-以辅导员为主,辅以班长-就业班长-舍长-党员,共同织牢暖心帮扶网。

落实政策 爱心传递

机电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妥善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努力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做好春季学期资助资金发放预案;及时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专项还款救助等工作。

爱心是我们抗击疾病最强力量。机电学子省建档立卡户王聪捐出100元善款;贫困生党员纷纷自愿捐款10元、50元、100元,汇成涓涓爱心,流入大爱浪潮;更多的机电贫困学子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抗疫做着贡献!

经管学院:迅速行动 精准帮扶

结合学校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家访”活动对每一名学生,尤其对423名家庭经济贫困学生通过电话或QQ、微信等方式进行了点对点的情况摸排,询问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家庭近期变化,对其活动地点、活动范围作了了解,叮嘱学生并通过学生向家人传播科学防疫知识。

统计学院湖北籍学生人数和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并报告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截止目前为止,以上学生均身体健康。

按资助中心要求向各年级通知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或无力偿还国家贷款的学生说明现象条件下政策的调整,避免学生因暂时无力还款而产生不良征信。截止目前均无因疫情而产生不良征信情况发生。同时根据资助中心要求,调研家庭经济困难生申请流量补助及个人必备防护品补助人数。

下一步,经管学院将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指导要求下,结合学院实际,及时跟进关注贫困学生的健康及所需帮助的状况,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和相关保障。

数理学院:分类帮扶 力求实效

学院针对学生的贫困程度进行了分类帮扶。针对A类学生,学院在电话慰问的同时建议其申请资助中心的流量补贴。针对B类和C类学生,学院通过电话或网络慰问的方式,询问其家庭是否因疫情而收到损失,并鼓励其积极应对。此外,针对家庭极端困难的学生,学院打算给与相应地资助,但鉴于目前情况,无法尽快落实,开学后将第一时间落实帮扶。

学院针对不同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帮扶。针对一年级学生,学院辅导员采用电话或网络方式询问情况,慰问是否需要帮扶,并采取相应措施;针对三年级学生,主要是对贫困学生的自我规划进行帮扶;针对大四困难生,主要从推荐就业、指导考研等方面进行帮扶。

学院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心理状况的了解和帮扶。因为疫情原因,有部分学生呈现出轻微焦虑状况,并且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居多。学院针对次类学生进行了心理帮助,询问其焦虑产生的原因,并采取相应地心理调适手段,帮助其进行自我调节。

中德科技学院:资助育人 一个也不能落下

中德科技学院长期认真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各项困难。目前,学院共有家庭困难学生1名,该生无父母,无经济来源,家庭极为困难。寒假初,学院领导慰问走访了学生,关怀学生一年来学习、生活情况的同时送上了米、油、奶等生活必需品,帮助学生更好的度过新年。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防控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及时关注家庭困难生的个人状态,上报学校申请补助。辅导员通过微信、QQ、电话等,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至学生,通过“今日校园”APP等平台时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开通网络在线心理辅导,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家庭困难生为毕业班学生这一特殊性,及时开展就业指导,借助学校网络招聘和学院SinoJobs全球云招聘平台优势,帮助学生修改个人简历,提供招聘信息,分析就业岗位等等,目前学生已收到六七个岗位邀约,正在从中挑选合适的岗位。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通过视频讲授的模式给予学生论文指导,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防控目标、保障学生毕业环节有序进行。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用爱心与关怀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平稳度过此次疫情。

环境学院:一对一 心连心 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环境学院的领导及老师们心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年级辅导员主动通过“一对一”视频或电话连线的方式,定期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动询问其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并了解其自身及家庭所遇困难情况。

辅导员表示,一要辩证认识疫情,客观合理评价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二要掌握疫情防护技能,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三要利用居家隔离的时间,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经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存在因疫情导致家中经济状况受到了影响的情况,辅导员向其传达了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并表示在同等情况下,资助政策可以向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适当倾斜,使困难生的内心更加踏实。

辅导员还与困难生交流思想动态以及目前的心理状况,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长期居家隔离的现状,每个人心中都可能会产生焦虑、急躁等不良情绪。但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学会积极调试,可以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中所学到的心理知识,通过积极心理学、合理情绪疗法等做到自我调节。辅导员同时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热线介绍给困难生,并告知其如有心理方面的困难,可以直接与辅导员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预约线上心理咨询。

此外,辅导员还将创新创业教育中“面对不确定性采用‘手中鸟原则’等理论”疏导困难生,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环境学院的领导及老师们仍将持续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继续对其进行多方面的帮扶,确保全院师生能够平安健康地度过疫情。

艺术学院: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建立“线上线下”工作网络,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和权威信息传递到学生,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认真组织开展“连线”活动,专门建湖北籍学生群,全面排查并实时密切关注武汉籍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准确掌握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保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化学院:多措并举 将关怀落在实处

定期摸排,关心经济困难学生各年级辅导员均采用一对一连线方式,连线贫困学生,认真组织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关怀工作,向学生介绍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充分了解重点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细致做好情感沟通与暖心帮扶。

做好心理疏导为了帮助学生消除焦虑和不安,让学生合理舒缓情绪、正确看待此次疫情, 各年级开展“画笔战疫”、“文笔战疫”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减压、舒缓焦虑的有效载体。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充分保证。

做好疫情期间资助宣传工作疫情期间,学校简化特殊困难申请流程,开通特别通道,并为受疫情影响的学校全体本专科学生设立专项疫情困难补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对此,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转达学生,有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可申请专项补助,保证疫情期间资助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学院:细化工作流程 明确分工责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疫情”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省市应对“疫情”的工作部署,把资助工作与“疫情”工作结合进行。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疫情”期间资助帮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成立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军  

 员:张娉婷  刘妍君  焦琛  雷静  惠保鑫  姜国华

办公室的职责主要是研究资助工作重要事项,对资助工作进行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工作内容

1、严格执行“点对点”工作模式,对湖北籍学生和困难学生进行视频、电话等沟通交流,并给予合适帮扶。

2、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群体,关注学生网课学习情况,了解网课学习实际困难,统计特殊困难及需要帮扶学生名单。

3、“疫情”期间,我院某孤儿不能外出兼职,学院安排每月1500余元的现金给予帮扶。

4、在“日保平安”工作基础上,强化困难学生近况上报制度,委派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了解到班级遇到困难学生要第一时间报告。

材料学院:全员育人 家校联动

各辅导员利用微信、QQ、抖音等形式对同学们进行疫情宣传教育:保持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品质,利用所学习的心理知识对家人做好心理安抚和必要的心理疏导;增强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防范,配合学校工作,执行学校安排,敬畏纪律、敬畏生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打赢这场战争;保持理性的国民危机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关注权威信息,传播网络正能量,打赢网络病毒战;保持学习定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充分利用假期,查缺补漏、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

搭建“院-家”学生心理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班主任/导师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桥梁,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疫情发生后,材料学院要求全体班主任对班级同学进行线上班会,对班级同学进行身心健康教育,宣传防疫知识,引领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珍爱生命、珍爱生活。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实验较多,由于疫情学生迟迟不能返校,部分学生出现焦虑不安、失眠等情况,学院要求导师一对一联系学生,做好学生心理引导,提出切实建议,丰富假期生活。针对重点关注学生、身处疫区或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学生,辅导员进行了线上家访,与家长积极沟通,做好特殊学生身心防控工作。

自动化学院:精准摸排 人文关怀

学院通过问卷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线上基本情况摸排。小部分学生反馈疫情对他们本人的学习、生活带来不便,学校和社会开放的免费学习资源能基本满足个人需求;大部分学生的父母无法外出打工,短期内没有经济收入,受影响较大;大部分学生能基本采取勤洗手、勤通风、勤打扫、出门一定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但部分学生存在口罩等必备的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

学院加强人文关怀,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工作,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重点聚焦在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在学生中及时开展心理疏导、传递学校的关怀等工作,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关爱和支持。

经学院摸排,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67人,其中重点帮扶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人,因疫情导致的临时困难学生118人左右,目前以上学生及家人身体健康,未出现疑似或确诊情况。学院积极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一位学生的支持和参与,虽然归期未定,但学校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健康和平安。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在密切关注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的同时,将进一步关心关爱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落实学校资助政策工作,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资助与帮扶,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凝聚抗疫力量,坚定抗疫信心。

高密校区:积极应对 动态关注

高密校区目前共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5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3人。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有以下几项:

开展线上家访,做好疫情防控和资助政策宣传在学校开展点对点连线之前,校区已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一对一的联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了解学生身体健康、个人动向的同时,格外关注了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学生们均反映此次疫情并没有对家庭经济造成太大影响。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家庭,疫情虽然对春耕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形势尚可。开展线上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特别叮嘱相关防疫事宜。经了解,疫情期间因各处隔离,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家庭成员,无法外出打工赚钱,与相关同学联系,目前尚能维持正常生活。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变化信息,及时宣传到每一位同学。及时了解所有贫困生家庭情况,切实做好疫情期间贫困生相关资助工作。

统计困难生库中学生信息,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线上开学后,积极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目前多位学生反应手机流量不足且疫情期间家中无人上班,没有收入来源。相关信息已经于初次统计拟申请流量补贴时上报。对于该部分同学提醒暂时办理相应流量套餐,特殊时期一定保证不外出。若有特殊困难情况,尽快向辅导员反应,根据学校资助政策及时为学生寻找合适方法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辅导员在日常监督学生线上学习状态时,着重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课状态,提醒学生如遇到问题可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

积极了解学生家庭复工情况,做好记录,为后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调整做好准备。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节过后,很多家庭不能正常的复工复产,可能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造成一定影响。为了及时掌握情况,进行学生家长复工情况统计,通过统计得知复工比例并不高。根据学校安排,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流量和个人防护用品补助调研,高密校区共有499位同学反馈申请补助。

根据省市教育厅和学校的安排,除筹备开学相关工作之外,接下来进行以下几项工作:一、加强防疫知识和资助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官网、官微、电话、短信等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和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同时加大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防范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保持警惕,切实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二、加强心理疏导。校区早已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学生,及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等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纾解他们的心理困扰,使其能够安心学习;三、加强资助育人宣传和总结。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期间本校学生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志愿服务等情况,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学生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海洋学院:扶困与扶志相结合 两架马车齐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到来,学院采取“两驾马车”同步齐驱的策略,建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四级纵向联络体系。学院开通在线心理辅导,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全方位帮扶如何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助困工作平稳有序,是大家一直努力的“双赢”目标。助困更要助心,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在线心理辅导和电话热线,持续提供心理科普知识,为学生提供疏导心理恐慌、缓解焦虑的方法。

为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切实解决学生在家生活、学习困难。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双向联系,与学生们分享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就同学们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线上答复。同时加强毕业生的网络化就业指导帮扶,提供全方位招聘公告发布、就业信息采集、就业指导帮扶等各项工作。

学院注重“扶困”要与“扶志”相结合,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表现出自立自强的特性,海洋学院食品162班王征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十佳心理委员称号,他主动报名参加当地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村委会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力,开展防疫宣传、村庄消毒、来往车辆登记等,同时利用朋友圈积极正面发声,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大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科学,积极防护。生物162班王慧同学同样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系统学习过免疫学、微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青科大学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义无反顾地在家乡山东省泰安市天宝镇投身抗击疫情前线,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她在村庄主要路口执勤,负责出入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外来人员劝返等,并负责对村民进行防疫健康知识宣传,叮嘱其佩戴口罩,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和正能量,对于偶尔出现恐慌和焦虑的村民,她与其交流并引导其走出阴霾,树立希望和信心。

体育学院:点对点扎实开展帮扶

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工作专班,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整体部署、通盘考虑,各年级辅导员为工作责任人,在组织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资助工作到位、到人确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掌握因疫情防控影响家庭复工情况,了解因疫情防控对家庭收入影响情况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台账,做好相关信息录入整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访谈制度主要对2019年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家庭遭受自然灾害等学生进行重点关注,采取线上家访的方式,在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现阶段主要困难的基础上“一生一策”的进行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将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宣传、传达到位,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