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周密 周到 周全“绿色通道”助力2019级新生无忧入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6:18

830日,学校迎来了万余名2019级新生。为了履行“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贯彻省资助中心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四个校区的迎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并启动“情暖青科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帮扶计划,力求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应助尽助”。

工作周密部署早。717日,学生处在辅导员迎新培训中便专题讲解了做好2019年新生入学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相关事宜,详细布置了“绿色通道”的服务对象、服务流程及相应服务措施。为了让新生提前了解绿色通道的政策,我校在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随寄了资助政策手册、家庭情况调查表及医保政策等相关材料。722日起便开通暑期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截至迎新当天,共接听咨询电话380余个,为学生顺利、安心入学打消疑虑,打好基础。

服务周到报到快。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学校四个校区及各学院均设置了助学贷款咨询点、“绿色通道”咨询及办理点,对于未办理助学贷款并不能按时缴纳学杂费用的新生开通入学直通道,允许学生暂缓缴纳学杂费,先进入学校学习。对于持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的学生,直接凭回执单正常办理报到手续。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各学院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向家庭困难学生详细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做到了政策入户到人。报到现场,学校还为特困新生准备了装有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的“爱心礼包”,体现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上的关怀、精神上的鼓励,为新生带来了属于科大的温暖与体贴。

措施周全精度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为了让各项资助项目落实得更加精准到位,学生处在迎新系统中加入资助板块(内含特困新生登记及绿色通道审核),提前掌握建档立卡家庭、孤儿、家庭发生自然灾害或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学生情况,同时要求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前对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筛查,以求提前锁定资助对象,确保入学后尽早地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资助。据迎新系统显示,截至迎新当天,共计164名学生进行了特困登记,767人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接下来,学校还将实施“情暖青科”新生帮扶计划项目,在学校“人”型资助管理体系的支撑下,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服务型资助,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