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他山之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五个维度拓宽发展型资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00:0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台《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根据受助学生需求,从不同维度定制发展型资助育人计划,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和能力。

一、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学生活,提升学生思想高度。学校举办“资助育人爱国主义进校园”活动,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观看《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信仰者》《青年马克思》等多部爱国主义影片,激发爱国情怀;同时组织受助学生分批来到梁家河等红色革命基地,使同学们亲手触摸历史痕迹,接受爱国精神洗礼。

二、将文化教育活动渗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内涵深度。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读经典好书,多思考多分享,增强学习本领。开展系列送书活动,赠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见识》《平凡的世界》《未来已来》等励志书籍百余本,关注量达上万余人,“你选书,我来送”活动更是为困难学子提供了汲取知识的免费平台。开展《梁家河》资助育人悦读会,老师与受助学生面对面交流,鼓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

三、将访学游学活动拓展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本科学习中,提升学生视野宽度。学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出国(境)学习交流活动,减免费用,并给予适当补贴;组织受助学生前往北京等地开展游学活动,提供食宿交通补助;组织受助学生走近企业学习交流,提高就业技能,开阔专业视野。组织品学兼优的受助学生分赴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感受多样化教学模式,到北京故宫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体验科技与艺术的合鸣,在世界各地留下西电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助学生通过短期的外出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创造美好未来的动力。

四、将扶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兴趣爱好计划贯穿到日常资助工作中,拓宽资助广度。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掘自身兴趣爱好,并将兴趣发展为特长,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面向受助学生需求,实施学生未来适应能力计划,由学校提供设备,提供场地,聘请专业导师,为受助学子提供技能类系列培训课程,并在培训后发放培训证书。先后开展摄影培训、无人机培训等实训,学生参与热情高,反响强烈。

五、将走访帮扶活动融入新时期多样化的资助关怀中,增强资助温度。学校跟紧资助动向,一方面组织资助工作者赴贫困学生家中走访慰问,落实精准扶贫;另一方面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返乡返校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做好资助政策的“代言人”,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与社会的帮扶。师生联动,资助关怀不断线,资助队伍逐年壮大,资助工作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