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奋斗孕育力量,青春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16

马盼,女,共青团员,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橡胶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

曾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两次,道德风尚奖学金一次,学业优秀奖学金一次,闫寿科助学金一次,以及“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聚乙烯增强改性”课题研究成员,2018年暑期千村行动三下乡活动成员

辅导员孟祥伟

 

奋斗孕育力量,青春绽放光芒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犹记得一年前,满怀着憧憬与希望,我来到了青岛科技大学,开启了大学之门,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四百多个属于象牙塔的日子转瞬即逝,有过挫败与迷茫,有过成功与喜悦,但更多的是成长与蜕变。

学习,是一生的事业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家喻户晓的话是最直白却也是最有价值的箴言。我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刚刚接触到大学课程的我,显得有点不知所措,科目的繁多复杂,老师上课的节奏,以及对知识点的困惑都使我感到灰心,感觉自己制定的目标不切实际。仍记得开始几周的VB课堂,我每次都斗志昂扬地准备好好听课,可尽管我再怎么努力想听懂,结果都不尽人意。我当时陷入了沮丧的深渊。后来我重新调整了心态,毕竟人无完人,自己当然也不例外。随着学习的深入以及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我渐渐探寻到了学习的规律与奥妙,开始渐入佳境。

作为橡胶专业的学生,我牢记橡胶品格。在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平均绩点4.275,两个学期专业排名均为1/277。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综合奖学金两次,道德风尚奖学金一次,学业优秀奖学金一次,闫寿科助学金一次。

学无止境,但不仅仅止步于学习和学到,是更要用到。在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我尝试着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其中整个参加数学建模的过程是我印象最深的经历,同时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历程。从最开始的校赛,我们队伍三个建模小白第一次完成了二十多页的论文,再到我们得知将有幸可以参加暑假的培训时,一队友有事中途退出,我们临时换人,期间,我们经历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然而,最崩溃的还是暑假培训的环境,三十多度的温度,六七十人的教室,“变态”的题目,直压得人喘不过气。从早晨八点到晚上九点,在那个高压的教室里我们一直坐在电脑旁,查阅资料,编辑程序,敲打键盘......中间想过放弃,但我们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这样的日子我们熬了二十天。在比赛的那三天,我们队伍三人齐心协力,互相鼓励,一起熬夜,直至提交上论文的那一刻,我们心中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虽然最后的结果跟预期有差距,但我们努力过便不后悔。参加过比赛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通过比赛,我的思维有了很大的转变,并且在学习、工作、生活上,也能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和解决问题。

秉持着对科研的兴趣,我自入学初就进入山东省高性能聚合物研究院培养实验创新能力,参与研究了多项课题项目,掌握了橡塑基本性能的测试方法,以及利用Abaqus软件进行有限元分析,利用Material Studio软件进行分子模拟等。除了本专业的知识,我还积极扩展学习范围,对气相色谱、红外光谱、等离子体衍射光谱等知识展开了较长时间的学习。我还和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一起参加了第五届山东省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参与了《O形橡胶密封圈性能预测》的研究,并获得三等奖的成绩。本学期我跟随研究生师兄参与了“聚乙烯增强改性”课题的研究。实验室的学习,从各方面培养了我脚踏实地、勇于挑战和严谨的态度。

奉献,是敬党亦是责任

2017年10月,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4月我完成党课学习,顺利结业,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一年来,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积极参加活动。我渴望早日通过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除了关注时事,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我更要知道的是无时无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大一,我进入了院学生会,对平时举办的活动积极贡献力量。仍记得第一次主持辩论赛前的紧张与不安,为了克服恐惧,我一直不停地喝水,直到走上台的那一刻,我终于放下了焦虑感。通过一次次的锻炼,我逐渐适应了各种紧张的氛围。在学院组织的期中考试、四六级模拟考试中,我尽己之力配合部长完成布置考场的任务。

作为班级团支书,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与同学主动交流,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各项情况,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任职期间,我组织班内同学集体自习,实行签到制度,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帮助同学们熟悉四级考试流程及题目,我还组织班里进行考前模拟。除此之外,我也组织过班级的多项文娱活动,班里的同学一起去家庭旅馆,一起录制视频,举办主题班会,极大地增加了班级凝聚力。

“参加实践活动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学习”,对于参加实践活动,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课外时间,我同红十字会成员一同去妇女儿童医院做义工,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中央三套激情之夜歌会的录制。2018年暑假,我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进行了支教和调研活动。作为课堂主讲人,我认真备课,耐心授课,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活动期间,我第一次认真地阅读了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第一次因为洗一次热水澡而欣喜,第一次觉得咸菜那么好吃,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不易,第一次活捉虫子,第一次折了各种各样的折纸教给孩子们......一路走来,我懂得了合作的必要性,体会到了奉献带来的幸福感,支教带来的成长是我此前在任何一项活动都无法收获的。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四年,与其在消磨以后扼腕叹息,何不从现在开始为之奋斗呢?这片土地上优秀的人有太多太多,我知道我不过是平凡尘埃中微不足道的一粒,但我希望可以因为我的拼搏努力让一颗埋在土壤里的种子开花生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