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葆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13

个人介绍:

史冬梅,女,中共预备党员,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51班本科生。

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综合奖学金6次,学业优秀奖学金6次;获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三等奖、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届朋辈技能辅导大赛一等奖,党建与思想政治交流年会二等奖;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营员、SGSS优秀调研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精英志愿者等称号,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辅导员:王鸿祥

 

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葆青春

回首已三载,三年如一日,匆匆向朝阳问好,与月色道安,她坚信“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故而始终坚持对知识的敬畏与追求,即便孤身一人,却也乐在其中。大一时她便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且及时反思,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汲取书中精华,三年的学业成绩平均分92.13。此外,她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自学考取计算机二级、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6次一等综合奖学金和6次学业优秀奖学金。

学习路上或许各得其乐,但同学间绝非独来独往,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她向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独特的方式为大家排忧解难,正是因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生活态度,她成为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更是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

韬光养晦,滴水穿石非易事

从大二开始,她便注重提升自身的科研与实践能力,本科期间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青岛市空巢老人服务供需现状及对策研究》、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社区文化养老模式构建及其实现路径研究》,主持校级大创《进城务工已婚女性生育压力与托育社会服务的现状及其关系研究》,科研项目承载着她的汗水与心血,更见证了她在学术研究中的进步和成长,同时,做项目时遇到的难题或者感兴趣的主题会激励她继续付诸实践。2017年撰写的论文《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核心能力过程中的社会实践介入效果研究》入围第九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现已被《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年第五期录用;2018年,她深入扶贫基地,对参加扶贫服务的社工与其服务对象农村留守妇女进行问卷调查与访谈,进行了系统的数据分析,以形成的论文《提升“三社”智志双扶能力和农村留守妇女获得感中社会工作教育的参与效应研究》在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中做了大会发言,细致的数据分析与新颖的研究视角得到了与会师生的肯定,从300多篇论文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厚积薄发,大胆进行勇争先

美好的大学时光必有社会实践相伴,大学伊始,她心中便萌发了志愿服务的嫩芽,一直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从社会福利院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从“美丽中华”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到2018青岛马拉松、从海外院士论坛到保密大会,只要时间合适,做一名重大赛事志愿者,她从不会缺席,在服务中也一直传播着社工的声音。

在专业实践方面,她更是一丝不苟、力图精益求精。为将理论落地生根,她多次开展社会弱势群体相关的专业调研,从空巢老人到留守儿童、由职业女性到残障人士,与老人拾起年轻的记忆,伴儿童图一层明亮的颜色,听“蜗牛”倾诉心声,体悟女性的艰难,用同理心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坦诚相待,她以实际行动做到心灵接纳心灵。

2017年3月,曾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三等奖;同年暑期,她作为负责人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爱的N次方”弱势群体社区互助关爱服务项目》,运用助人自助的理念和专业的方法开展活动,因表现优异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兴趣使然,她在寒冬腊月毅然报名参加了山东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数据调查中心联合举办的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深入即墨、城阳多个社区,运用掌握的社会调查方法进行入户访谈,并用互联网完成问卷,条件艰难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任务,获优秀调研员称号;2018年6月,在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夏令营中,积极踊跃的她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于她而言,社会实践源自内心的炽热,将微薄的一己之力赠与社会,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不负青春的精彩时光。

她深知,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立志于改变社会的斗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用奋斗与拼搏谱写一个“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