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7968
严格自律,求知不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9:55

个人简介:

张艳慧,女,共青团员,传媒学院编辑出版学152班学生。

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5次,校学业优秀奖学金5次,校社会实践奖学金1次;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校级金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二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优秀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指间正能量”全国高校移动网络作品传播工程三等奖;“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辅导员:苏靖文

 

个人事迹:

严格自律,求知不倦

 

因为梦想与期待,所以始终在路上。踏实进取,严格自律,是我在大一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时光荏苒,春华秋实,经过点点滴滴的积累与进步,我于本学期成功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回首在青科的这几年,我沉浸于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努力发光发热,也在各样的实践与工作中慢慢磨砺与成长。国家奖学金,是对我目前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接下来学习生活的鼓励。

持之以恒,享受学习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进入大学前,我就立下了继续深造的目标,我深知:大学四年,我不仅不可以松懈,而且要更加踏实地学习。立志宜思真品格,立学需尽真功夫,学习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每节课,我都会早早的到教室,坐在前排,认真记下老师讲的内容;课下,我会把课堂的内容整理复习,对专业知识多做研究;同时我也勇于打破自己不敢与老师交流的心理障碍,逐渐尝试与老师互动。三年来,我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获得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专业成绩第1名,历年平均成绩91分,平均学分绩点4.06。

课堂之外,我养成了多思考、深入思考的好习惯,拓宽自己的眼界。我善用学校提供的数据库资源查找论文,自主阅读老师推荐的专业书目,常常翻阅与出版、新闻传播方向相关的核心期刊等。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我不断地深入思辨,不断启发自己产生新的思考,并付诸实施,最终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期刊发表了两篇论文。我也开始学会接受不完美,学着享受学习的过程,而不是一味地为了取得成绩而被动学习。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神。知识的世界是没有边界的,不断学习不断探究,令我有了新的思考方式与目标。

勉之期不只,多获由力耕。除了巩固专业知识,我也积极寻找实习的机会,进一步磨砺自己的专业技能。我曾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半岛都市报》报社等地实习,负责文字编辑与新闻采写工作,并荣幸地参与中国·山东“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担任人民社志愿者。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给予了我新的体验,使我明白多方面综合素质的重要性,让我看到了团队合作的高效成果,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在专业知识与心理素质上的不足。付出的努力与回报一定是成正比的,只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从中慢慢地积累经验,就能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抓住机遇,丰富自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成绩在简历上只占一小部分,实践经历对提升自我也很重要。大学的魅力在于,除了学习深造,丰富的活动与社会实践也为我们提供了收获与成长的机会。进入大学以来,一方面,我努力在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发光发热,为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我积极把握好各项竞赛的机会,在团队中发挥所长。

学生会的工作使我课堂外的生活更加充盈更具意义。我很荣幸地被聘为学生会传媒部部长,配合学院分团委开展学生工作,负责学院宣传工作策划、活动新闻采写、新媒体运营等工作。任职期间,我认真负责,与各部共同策划“青岛科技大学成语大赛”等校园大型活动,获得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优秀部长”称号。此外,与部员共同成立传媒工作室,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科研实践发展性资助项目一等奖;与部门成员共同策划制作《小漫姐姐眼中的大山》、《漂流瓶》等微电影,获得“指间正能量”全国高校移动网络作品传播工程三等奖、山东省心理剧大赛一等奖等荣誉。每一次工作任务,每一次的活动经历,都让我深深明白了学校、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辛苦与意义,也让我不断丰富与坚定自己的内心、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

此外,我积极参与到各种竞赛中,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与思维。平时我会特别关注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老师发布的比赛消息,看到适合自己的比赛就踊跃参加。我始终相信,经历就是宝贵的成长,应当在每一项活动中,不断积累自我。我曾参与“美丽心世界”关爱自闭症患者信息平台等创新创业项目的策划组织,获“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组建团队、适应团队、分工合作的过程时时伴有困难,而每解决一次问题、每获得一次阶段性的进步,都使我们的团队更加团结、使我们的内心更加强大。

在投入实践磨砺自我的同时,我结交了来自不同专业的朋友,在竞争与合作中彼此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各样的工作任务、实践经验的成果也慢慢地使我增加信心;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我将继续拓宽思维,更好地完善自我。

投身公益,心怀感恩

爱人者,人恒爱之。参加志愿活动对社会做出贡献,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进入大学以后,我踊跃地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也荣幸地参与到学院“小漫姐姐眼中的大山”暑期志愿活动的队伍中,两次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我曾担任过暑期志愿队伍的通讯员,利用暑假时间去到当地活动。炎炎烈日,我与队员们翻越大山到每个孩子的家里进行家访活动,结束一天的活动后回到住处,我要继续完成整理新闻素材、撰写新闻稿以及更新微信公众号等工作任务。我也曾在参加活动过程中突发肠胃炎,因为生病对老师及队员感到愧疚与自责。而现在面对这些,我只想说一声感谢。感谢山区孩子们生病时的贴心陪伴,感谢随行老师与同学的热心帮助与理解。志愿活动对于我来说不只是丰富阅历那么简单,而是一个使自己变得坚强独立、生活态度更加积极奋进的过程。

通过志愿活动,我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山区农村,感受了相对较差的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了真挚的感情与满满的感动,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生活纯粹的热爱以及孩子们单纯质朴的心。我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中与当地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领悟到了志愿活动的真谛,深刻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真谛,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这使我更好地认识社会,关心社会以及帮助社会。宝贵的公益志愿经历也对我后来的保研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假如没有这段经历,或许我一个人无法面对保研途中的波折与挑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此次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要感谢国家的助学金政策,要感谢学校、学院对我目前取得的成绩的肯定,要感谢所有辅导员与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与指导,要感谢一直关心我鼓励我的同学们,也感谢始终自律求知的自己。我深深明白,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我会继续严于律己、求知不倦,做一名各方面都优秀的当代大学生,最终有所成就。